关于我们

机构简介 >
研究队伍 >
联系我们
  •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卫津路92号

  • 电话:022-87370809

  • 邮箱:

  • wangwenjie9125@163.com

当前位置: 首页 > 关于我们 > 机构简介

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打造美丽中国,十八届五中全会进一步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和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将“绿色发展”提高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李克强总理在2017年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加大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力度。加快改善生态环境特别是空气质量,是人民群众的迫切愿望,是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必须科学施策、标本兼治、铁腕治理,努力向人民群众交出合格答卷”。绿色发展已经成为党和国家高度重视的关键问题。  

2013年,天津大学出台《天津大学关于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决定实施基地建设工程,结合学科布局,加强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建设。在此背景下,2015年12月27日,天津大学中国绿色发展研究院(以下简称绿研院)正式成立。绿研院以“国家亟需、特色鲜明、制度创新、引领发展”为目标,以“决策咨询、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四位一体创新能力提升为根本任务,以党和国家关于绿色发展重大决策咨询为导向,以服务重点区域社会绿色经济发展为依托,围绕绿色立法、绿色城市规划、绿色能源战略、绿色环境保护和绿色资源利用为主要研究方向,开展前瞻性、基础性和应用基础性研究,从而实现学校“绿色”相关学科的“文理贯通、相互支撑”式协同创新发展。绿研院将通过解决绿色发展规划中法律、能源、环境、城市规划、管理、计算机等领域的核心问题,形成国家绿色发展规划的重要咨政报告,统合国家绿色发展决策相关重大研究计划,并培养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学术大师、领军人物,输出应用型、复合型创新人才,产出具有国内外顶尖水平的创新成果,引领并主导我国绿色发展,最终建设成为一个具有重大影响力的国家级智库。  

绿研院院长为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李家俊,执行院长为天津大学法学院院长孙佑海教授。成立以来,绿研院上报了多篇咨政要报,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省部级领导批示;研究成果获得环境保护部、科技部、天津市社科优秀成果奖、天津市高校智库优秀决策咨询研究成果一等奖等多项省部级奖励。



天津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