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国内交流 >
国际交流 >
联系我们
  •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卫津路92号

  • 电话:022-87370809

  • 邮箱:wangwenjie9125@163.com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交流 > 正文
天津市法学会环资法分会2019年年会暨“环保督察法治化”理论研讨会在天大法学院举行
2019-06-17

 

(通讯员 郭金石 摄影 闫妍)2019年6月1日,由天津市法学会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分会、天津大学法学院、天津大学中国绿色发展研究院共同举办的天津市法学会环资法分会2019年年会暨“环保督察法治化”研讨会在天津大学举行。天津市法学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会长于浩明,生态环境部政研中心法规和体制研究部主任殷培红,分会副会长、南开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史学瀛,天津工业大学法学院教授刘晓梅,南开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刘芳、申进忠,天津商业大学法学院副教授贾国华,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民一庭审判员左楠,天津市法学会研究部郝山涛,河北省律师协会副会长张文河;天津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长贾启君,法学院院长、天津市法学会环资法分会会长孙佑海,法学院党委书记杨欢,法学院院长助理杨健,法学院教授吕凯,法学院第四教研组组长、副教授杨雅婷,法学院副教授代杰,以及陈学敏、田亦尧、谈珊等师生三十余人出席会议。  

   

  于浩明致辞。他指出,过去的一年,环资法分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把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同推进美丽天津建设有机结合,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在第48个世界环境日即将到来之际,以环保督察法治化为主题开展研讨,是天津市法学界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地实施的又一次积极回应。5月初,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法学会会长王晨同志对河北省进行水污染防治执法检查时强调,要保持战略定力,不动摇、不松劲、不开口子,加强法律实施。我们这次对加强环保督察的法治化研究,也是对王晨会长加强环保督察法治化要求的回应。于浩明还感谢天津大学法学院对会议筹备作出的贡献,表示天津市法学会将继续支持天津大学法学院的各项工作。  

   

  贾启君致辞。他指出,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制度层面的重大创新和重要举措,应当从政治高度坚定不移的坚持推进下去。在第二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即将启动之际,本次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研究生态环保督察的法治化方向,为国家和地方决策建言献策,为天津市迎接新一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做好理论准备意义重大。环境法学是天津大学法学院的重点发展学科,希望借此机会,进一步加强天津市环境法学界的交流合作,共同为天津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事业迈上新台阶作出贡献。  

   

  孙佑海会长做分会工作总结。2018年分会的主要工作包括:一是高举伟大旗帜,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二是开展理论研究服务法学实践。三是搭建平台推动学术讨论。四是积极参与立法活动提交立法建议。五是积极建言献策助力法治建设。六是拓展国际视野加强对外交流。分会下一步将深度整合资源,做好如下工作:一是继续高举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二是进一步完善分会组织建设,吸纳优秀研究人员,完善分会规章制度,加强日常工作力度,制定组织规则发展计划,建设完善会员发展档案,不断引进新会员,形成高品质有价值的研究成果,组织分会各项活动,使分会成为学术进步、成果转化、团结建设的家园。三是要进一步拓展国际国内的对外交流,加强战略合作,在本校开展对外活动时积极邀请分会会员参加。四是深化搭建优秀平台,促进学术交流和成果转化。五是开展系列政研活动,积极出版高水平的理论作品,围绕环境损害司法鉴定、环境损害司法赔偿等重大问题,面向全国环境资源的理论和实务研究,打造学术研究的名片。  

   

  开幕式由杨欢主持。  

   

  研讨会上,多位专家学者围绕环保督察的趋势、原则、定位等进行学术研讨。  

   

  与会代表合影留念 

上一条:法学会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环境纠纷多元解决机制专业委员会2019年年会暨“环境公益诉讼的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在天大法学院召开 下一条:天津大学中国绿色发展研究院在国合会2018年年会上表现活跃并承办“美丽中国2035”主题论坛

关闭

天津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