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国内交流 >
国际交流 >
联系我们
  •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卫津路92号

  • 电话:022-87370809

  • 邮箱:wangwenjie9125@163.com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交流 > 正文
孙佑海院长受特邀参加环境影响评价课程建设专题研讨会
2017-09-11

(通讯员 杨雅婷) 2017年8月15日,由南开大学主办,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环境影响评价专业委员会、河北环境工程学院协办的“环境影响评价课程建设专题研讨会”在秦皇岛北戴河新区成功举办。孙佑海院长带领天津大学法学院部分教师学生应邀参会,与来自南开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山东大学、云南大学、内蒙古大学等国内数十个知名学府以及来自环境保护部环境工程评估中心、河北环境工程学院、励德爱思唯尔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等机构的代表共同探讨有关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及课程建设等问题。 

 

本次研讨会特邀孙佑海院长发言,介绍中国环境影响评价制度的改革与发展。孙院长首先剖析了环评制度发展的大背景,他提出, 一方面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五位一体格局,并开展了中央环保督察。另一方面,国务院高度重视“放管服”工作,提出简政放权,服务“大众创新,万众创业”。在此背景下,认真研究环评的最新形势,理清环评的本质和内容,对环评课程教学,环评实务工作而言,十分重要。其次,孙院长分析了为什么说环境影响评价制度是保障中国可持续发展的政策和法律工具,并厘清了建设项目环评,规划环评,战略环评等环评领域的重要概念。再次,孙院长梳理了环评制度改革和发展情况。他归纳了环评发展的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学习国际经验,初创环评制度;第二阶段:专门立法,引进规划环评;第三阶段:简政放权背景下环评权限的弱化。最后,孙院长提出了环境影响评价在制度执行、制度设计、制度衔接、制度自洽等方面亟待解决的问题。

研讨会上南开大学徐鹤教授、复旦大学包存宽教授、环境类国际期刊编辑夏瑜博士等做了主题发言。在自由交流环节,与会代表就环境影响评价制度研究、教学及课程设置等方面进行了充分讨论。
最后,孙佑海院长对本次研讨会进行了总结,并表示期待着该研讨会延续新的思想之光。
 

 

 

上一条:孙佑海院长受邀参加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循环经济分会成立大会暨循环经济政策与共性技术研讨会 下一条:孙佑海教授在第一届国际生物质能源与环境会议上作学术报告

关闭

天津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