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国内交流 >
国际交流 >
联系我们
  •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卫津路92号

  • 电话:022-87370809

  • 邮箱:wangwenjie9125@163.com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交流 > 正文
孙佑海院长主持国合会“法治与生态文明建设研究”课题组中外联合工作会议并作主题发言
2017-03-27

  (通讯员 廖志明 郭金石)2016年4月24日,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以下简称国合会)召开“法治与生态文明建设研究”课题组第二次中外联合工作会议。会议分为“京津冀保护大气环境特别应对法”、“生态文明建设司法保障”、“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三项专题。天津大学法学院孙佑海院长担任中方组长主持会议并作主题发言。 

  会议首先由中方组长、天津大学法学院院长孙佑海教授介绍了中方专家发言内容,外方组长、澳大利亚南威尔士政府海洋遵约小组组长Donna Campbell女士介绍了专家发言内容。  

  第一专题“京津冀保护大气环境特别应对法”由孙佑海教授主持。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法学院教授王立德分享了《美国跨区域大气污染防治立法》的先进经验。德国明斯特大学教授Sabine Schlacke阐述了《德国清洁空气政策:立法、法律和司法审查》的法治成果。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常纪文副所长就《制定“京津冀保护大气环境保护法”面临的主要问题》展开阐述。中国科学院王毅教授、环保部李丹博士、水利部唐忠辉博士等中外专家开展了热烈讨论。 

  第二专题“生态文明建设司法保障”由中国政法大学曹明德教授主持。环保部法规司副司长别涛作《环境行政执法与环境司法的衔接研究》的发言;在环境司法层面,最高院环境司法研究中心韩德强主任作《生态文明建设司法保障研究》的主题发言。中国政法大学王灿发教授、最高院关丽审判长等中外专家进行了精彩点评和探讨。 

  第三专题“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由中国政法大学王灿发教授主持。在法律要素层面,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杨婉华女士作《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法律要素分析》的主题发言;在中国如何衔接层面,天津大学法学院孙佑海教授作《中国环境法治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衔接研究》的主题发言;针对未来目标,全国人大环资委法案室副主任王凤春作《迈向2030年的生态文明法治建设》主题发言。中国政法大学曹明德教授、最高院关丽审判长等中外专家进行了互动探讨。 

  国合会秘书处张慧勇副处长和张剑智博士对课题组卓有成效的工作表示致谢,并对下一步的工作计划提出了明确具体要求。 

   

   

  会议由孙佑海教授和Donna Campbell女士代表中外专家组做总结,孙佑海教授指出,课题组要按照国合会的要求提交研究成果和研究大纲,希望外方专家提供案例,做好分工,为课题验收创造条件;Donna Campbell女士感谢大家的参会和积极配合,希望研究有质量和针对性,提交短小精悍的报告和清晰的具体建议,吸收合作经验,提交国际社会的不同观点。 

上一条:孙佑海院长出席环境法医及损害赔偿国际研讨会并做主旨发言 下一条:北京工业大学一行来院调研中国绿色发展研究院建设情况

关闭

天津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